文/袁越
姚明的左脚踝发生了骨裂,火箭队本赛季剩下的比赛将看不到他的身影。
CCTV的体育新闻节目播出这则消息后,接下来却是姚明主演的一则广告,主题词是:××可乐,姚明的最爱。可是,如果把“可乐”和“骨头”放在一起搜索,却会找出很多文章,指责可乐是造成骨质疏松的罪魁祸首。
关于这个问题,专家意见明显分成了两派。以有机食品公司和某些民间组织为代表的“有罪派”认为,可乐中含有大量的磷酸和咖啡因,它们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,对骨头的发育有负面影响。而以可口可乐公司和
世界软饮料协会为代表的“无罪派”则反驳说,没有证据证明磷酸妨碍了人体对钙的吸收,咖啡因虽然有些作用,但幅度很小,几乎可以忽略不计。
那么,究竟哪一派的观点最可信呢?
2001年,美国克莱顿大学骨质疏松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》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,证明磷酸和钙吸收没有关系。这项研究以20岁~40岁的女性为研究对象,分析了她们在饮用不同饮料后尿液中的钙含量。结果发现,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后,通过尿液流走的钙元素明显增加,但如果软饮料中只含有磷酸,则没有变化(相比于只喝水的对照组)。咖啡因之所以增加了钙的流失,主要原因在于咖啡因能促使人体排尿,因此,只要稍微补充一点钙就不会有问题了。而且,即使咖啡因确实有罪,那么富含咖啡因的茶、咖啡和巧克力等也一并成了罪犯。有那么多“伙伴”,可口可乐公司是不会担心的。
那么,可口可乐是否就可以被判无罪呢?先不要着急下结论。2006年10月,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》又发表了一篇来自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报告,该校人类营养学系的科学家对2500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中老年人进行了一次问卷
调查,然后把每人汇报的可乐饮用量和他们的骨头密度进行了对比。结果发现,女性的可乐饮用量确实和骨头密度有关,可乐喝得越多,骨头密度就越低。这一结果和年龄、体重、锻炼习惯和饮酒习惯等没有关系。
有趣的是,可乐对男性的骨头密度则没有影响。
可能可口可乐的问题不在这里,而在于它的宣传方式。可口可乐一直希望把自己和运动联系起来,事实上,
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赞助商就是可口可乐。姚明的广告再一次把可口可乐推销给了
中国的体育爱好者。可是,大量实验证明,高强度的运动全,如果大量饮用可乐类软饮料,反而会影响人体对水分的吸收。可乐中的主要成分是糖和酸,缺乏电解质,因此可乐中的水分很难被人体吸收。缺水的运动员如果大喝可乐,或者拼命饮水,效果都会适得其反,此时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具有高渗透性的“运动饮料”,这才是姚明最适合代言的产品。不信你去观察一下
NBA赛场,那些运动员在暂停时喝的肯定都是这类东西。如果姚明下场后拿起一罐可口可乐,他的体能教练肯定会冲上去一把抢过来扔掉。
摘自《三联生活周刊》
责任编辑 暴暴蓝
大家觉得本文怎么样?你还想在文摘上看到什么样的文章?欢迎回复!
更多文摘信息请访问:http://www.ccppg.com.cn/baokan/zhongguoshaonianwenzhai/